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是全國唯一的一所國立體育單類科完全中學。擁有好山好水,豐富的自然景觀、海洋資源及多元的文化與族群,其中原住民族群數量之多,更為台灣之最。本校前身為國立臺東體育實驗中學,民國80年8月,經行政院核准設立籌備處,84年8月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自94年2月1日起改隸國立臺東大學並更名為「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設立宗旨在於「早期發掘優秀運動人才,使其獲得妥善之照顧,並作計畫性之培育,俾能充分發揮潛能,提高運動水準,以期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為國爭光」。

本校84年正式對外招生,國高中各招收四班,體育班3班、普通班1班,招收國、高中田徑、柔道、跆拳道、射箭、游泳、棒球等六個項目;86年增設高中舉重項目;87年高中部體育班增為4班,普通班維持1班;88年普通班廢除,體育班增為5班,同時招收國高中桌球項目;90年高中部體育班減為4班、國中部普通班停招,體育班增為4班;91年、92年分別招收高中軟式網球、擊劍以及國中部軟式網球、擊劍;95年高中體育班減為3班;96年停止招收高中游泳及桌球項目;99年增設射擊隊;100年招收國中部舉重、游泳項目轉現代五項;102年增設國中部女子足球;105年增設高中部女子足球。至目前為止,共有高中部體育班每年級3班、國中部體育班每年級4班,共計21班,招收之體育運動專項種類有:國高中部的田徑、跆拳道、射擊、射箭、棒球、柔道、舉重、軟網、擊劍、女子足球以及國中部的現代五項等11個專項。

學校校園面積遼闊多達約33公頃,環境優美自然,各專業運動場館設備完善,學生宿舍及餐廳完備,擁有優秀的教師與教練,原住民學生比率超過80%,校風純樸,長久以來,為國家培育無數優秀運動人才,促進東部區域之發展。

近年來,台灣社會經濟產業結構變遷迅速,政府積極推動東部區域發展,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出生率降低,學生人口逐年遞減。本校要在既有基礎之上,賡續扮演培育體育專業人才培育、教學及推廣體育教育的功能,因應中等教育及社會環境變遷,以及本校現況條件的改變,必須訂定明確的校務發展理念目標、策略、及近、中、長程發展重點,據以凝聚團體共識,整合校內外資源,有計畫的積極促進學校之進步與永續發展。

邁入二十一世紀,教育在國家競爭力已扮演關鍵角色,而全球化之後,國外學校得來台設校,加上少子化及國內各級學校已呈飽和之情形下,本校發展應考慮國家體育人才教育及地區教育均衡發展與互補、及地區資源的充分運用,透過校內專長調整,將教育資源作更合理的重新配置,期望發揮最大經濟效益,同時亦能提升辦學績效,讓學生獲得更好的教育環境,以全面提升教育品質追求體育教育的卓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