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檔案下載區

    現代五項專項介紹

    歷史

    現代五項起源於法國的拿破崙時代的陸軍單兵戰鬥技能。19世紀,一名年輕的法國騎兵軍官受命飛騎傳信。他踏破險阻,穿越敵陣,迎面遭遇一名揮舞利劍的敵兵。二人比劍決鬥,軍官獲勝,但他跨下的坐騎卻被另一名敵兵射殺。軍官一槍擊斃敵兵,徒步繼續向前跑去。他泅渡過急流,終於將消息送到目的地。這就是傳說中現代五項全能運動的起源。

    實際上,現代五項是由現代奧運會的創始人顧拜旦根據那位歷盡磨難的法國軍官的傳說創立的,並成為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現代五項與好戰的斯巴達人的古代五項全能不大相同,它包括射擊、擊劍、游泳、馬術和越野跑。這五項比賽考察的是運動員的耐力和綜合素質。

    今時今日,現代五項中包括了擊劍、馬術、游泳、射擊以及賽跑。現代五項於191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被列入比賽項目之一,一直沒有被取消。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前,現代五項的所需時間本來為4至6天之內,之後改為在一天之內完成。另外,在1992年之前的奧運,現代五項曾有男子團體賽,其後被取消。

    規則             

     現代五項是一項上山下海的運動,五項分別如下:

      (一)射擊:利用4.5mm的空氣槍,以站姿射擊10公尺外的定靶,每人必須擊發20發,每發之間不得超過40秒。

      (二)擊劍:擊劍項目使用的是重劍,為循環賽模式。每場有1分鐘的時間,如在1分鐘之內雙方未能得分雙方則
            被判負。

    (三)游泳:200公尺自由式游泳,水道的排序是依選手同項比賽的最佳成績排列。

      (四)馬術:馬術項目為障礙賽。選手在比賽前20分鐘抽選所要駕馭的馬,並用這段時間與馬相處。女子組為350
            公尺,男子組為450公尺,並分別跨越12與15個障礙。

    (五) 賽跑:男女選手均進行3公里的越野賽,按之前四項的得分依次起跑,最先到達終點就是冠軍。

    奧運項目規則

     現代五項作為奧運會的項目,比賽模式和規則與上述稍為不同,以下為2012年倫敦奧運現代五項的比賽模式: 

      擊劍

    運動員輪流與其他參賽者使用重劍比賽,先刺中對方者為勝。如果一分鐘之內無人勝出,則雙方均作敗。比賽勝出率達70%的參賽者可得1,000分,以此勝率計算每多勝/負一場便加/減24分。

      游泳

    按照每位運動員過去十二個月的最佳時間列出種子次序並分組。如運動員以2分30秒完成200公尺自由式的游泳比賽,則可得1,000分。以此時間計算每快/慢0.33秒便加/減4分。

      馬術

    每位運動員以1,200底分開始,途中馬匹踢倒障礙物每次扣減20分、馬匹拒絕躍過障礙物或不服從指令每次扣減40分、運動員墜馬每次扣減60分。另外,不同比賽場地會有不同的限定時間,如完成時間超過限定時間,每1秒扣減4分。如果以多於限定時間兩倍的時間完成,運動員會被直接淘汰。

      混合項目(賽跑+射擊)

    完成以上三項後,總計得分最高的運動員將優先出發,其餘的運動員將按照每少4分延後1秒的規則順序出發。運動員需跑至射擊場,於70秒時限內以氣手槍擊中5個目標後再跑1,000公尺,並重覆三次。第一位完成衝線的運動員就是冠軍。

    以上項目全部於同一天內完成。

    背景

    本校現代五項於民國一百年創至今,本隊隊員國一、國二、國三、高一、高二、高三人數26人。

    發展現大五項隊的大專院校有:

    高雄大學體育系

    台東大學體育系

    嘉南藥領大學體育系

    台灣體育學院

    國立體育大學

    長榮大學體育系

     教練資歷

    職 稱 
    姓 名 學  歷經  歷
    教練范希聖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體育系畢業2012現代五項亞洲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教練
     

    管理教育

    .教育目標:不僅是訓練上嚴格的要求,學科上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

    .管  理:訓練上嚴格的管理,現代五項隊裡嚴格的紀律。

     本隊成績

    .2012年現代五項亞洲錦標賽 團體第三名

    .2012年現代五項亞洲錦標賽 少年A 第三名

    .100年全國運動會現代五項 團體第三名

    .102現代五項中正盃 高中組個人第一名

    .102現代五項中正盃 高中組個人第二名

    .102現代五項中正盃 高中組個人第三名

    .102現代五項中正盃 高中組以及國中男子組女子組團體第一名

    現代五項現代五項現代五項現代五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