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體中射擊隊臉書專頁 

最新公告

    檔案下載區

    射擊專長介紹

    早期槍是用於捕獵野生動物,其後轉到戰場上,現在槍成為射擊運動的比賽工具,1896年的第一屆奧運射擊就被列入比賽項目之一。該屆奧運只限男性參與,但卻開放給女性共同競爭。在1972年,男女子是可混合比賽。直到1984年奧運,女子射擊才有正式的女子射擊賽事。

    1970年奧運射擊比賽的項目基本分為四大類:空氣步槍、空氣手槍、飛靶賽、移動靶賽等。經過國際射總會持續對奧運射擊項目作出多次改革。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50米移動靶被10米移動靶取代。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原本男女混合參加的飛靶比賽,改組為男子和女子各自分開比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加快「奧運瘦身計劃」的步伐,男子10米移動靶和女子雙不定向飛靶項目被取消,現奧運會有15項(無團體賽),亞運會44項(含團體賽)本校目前推展的是男、女空氣手、步槍。

    隊史

    射擊運動在國內的發展長期以來就像沙漠一樣,鮮少有人去推展及接觸,主因有:

    (一)射擊一直是軍、憲、警單位在管理及使用,因此在列管之下,任何運動團體幾乎難以介入。

    (二)槍枝的購置須經由內政部警政署同意才得購置,且需領有槍照方得使用,非民間機構或民眾可自行購置。

    (三)射擊運動非熱門的運動種類,難以宣導。

    (四)多數人認為射擊運動需龐大經費(飛靶尤甚),一般學校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之下,甚少有學校願意去
               推動。

    基於此,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本著設校目標「在於培育極具運動潛力之優秀青少年,施以一貫的培訓體系,進軍亞、奧運會,獲取獎牌,為國爭光。」毅然將籌備期間就射擊運動幾經討論較不受運動體能及身材限制的射擊運動,於96年組隊做有計畫的培訓,經過3-4年科學化的嚴格訓練,已是國內最優異的隊伍,99年終獲肯定,獲准正式招收射擊選手;體中曾在女子空氣步槍平全國記錄,挑戰社會組,亦獲得男、女個人賽及團體賽雙料冠軍多次,2011年高二彭怡琪同學代表國家參加杜哈亞洲盃射擊錦標賽(個人第十、團體第八),2012年亞洲江西南昌青年、青少年射擊錦標賽,本校鄭晧廷、梁偉奕、林育琳、周智琴、彭雅微、黃偉翔等6位,取得國手資格,為全國各校之冠,比賽結果賽獲得團體第二、三、六名佳績,事實證明學校有實力去完成既定的目標,目前正朝東亞運及亞運、奧運邁進中。

    優勢

    1. 體育中學有場地、有設備、有時間、有師資,任何時間都可訓練,是其他靶場無法相比的。(有60個靶位,每個靶位含槍、靶機、裝備等,約20萬元。)
    2. 體育中學是專業的運動訓練學校,以運動訓練為主,比起他校,較無外務纏身可專注於訓練。
    3. 選材受限小,且無高、矮、胖、瘦及體能之限制,人人可訓練,且訓練期程短,運動年齡長,故選手來源易於永續。
    4. 選手年輕(未滿二十歲)易於科學化的訓練及管理;相較於社會人士,外務多,專注力不足,比較之下自然有其較佳的進步空間。

     管教理念

    態度、堅持、力行是我們的信念,立足東體、瞄準世界、射向奧運,是 我們的目標;自古以來,成功者,皆有忍受痛苦的雅量,我們秉持始終如一 的態度,堅持超越自我,力行實踐,「凡含淚播種,必歡慶豐收」這就是我 們的訓練和管理。

    射擊
    射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