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體中柔道隊臉書專頁

柔道隊 最新公告

    柔道隊專業介紹圖片2

    發展歷史

    柔道起源於日本古代的武術柔術。柔道是由日本人嘉納治五郎於1882年改良自日本古武道柔術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運動。他是一位博學家,也是一位教育家。
    1911年,日本政府開始協助推廣柔道至全國,並正式列為學校體育課程之一。
    柔道以「精力善用」「自他共榮」為基本理念,並以鍛練及教育身心為目的,而非單純以競技勝負為目標,正如嘉納治五郎於講道館的遺訓:【柔道是最有效使用身心之道。其修行是以攻擊防禦的練習來鍛鍊休養身體精神,並體會該運動的精髓。如此來完成大我並對世界有所補益,乃柔道修行的最終目的。】
    現時柔道已於全球各地普及,並納入為奧林匹克競技項目之一。

    柔道隊專業介紹圖片1

    國際現況

    1. 亞洲地區
      目前世界上柔道水準最高的是「柔道之國」─日本,日本柔道的技術特點是細膩、靈活、準確、基本動作紮實,「連絡技」功力深厚,成為亞洲型柔道風格。 韓國目前在世界上的柔道水準是名列前三名的,僅次於日本、法國,選手比賽時的企圖心強、體力佳、爆發力強、速度快,基本動作也相當紮實。
      前蘇聯的柔道自成一家,選手實力大,他們把「善搏」角力(蘇聯國技)、古典式角力、自由式角力和各種民族型式角力的一些技戰術、訓練方法應用於柔道。特別是投技的過後摔和寢技的關節技等技術,威力大,成功率高。
      中國的柔道起步較晚,但由於地廣人多,身體素質好的人也相當多,一般說來,其選手特徵是力量大,且結合內蒙古的摔跤法,有逐漸竄起的趨勢。
    2. 歐美地區
      法國、英國、德國的柔道選手身體條件好,並把自由式角力的技戰術應用於柔道,因此成績亦相當不錯。
      俄羅斯、義大利、瑞士、奧地利、比利時、美國、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柔道實力都很雄厚。

    柔道隊專業介紹圖片3

    柔道隊成立及發展

    本校創立於民國84年,柔道隊為創校6項重點發展項目之ㄧ,創隊教練陳正昌老師第一年招收國、高一學生約二十人。選手來源分別為本縣大南國小、台中縣內埔國小及屏東中正國中、本縣長濱國中;民國86年縣內知本國小成立柔道隊,將畢業生送至本校繼續訓練,成為本校國中選手主要來源,後卑南國小、屏東縣青葉國小、三地國小陸續成立柔道隊,現在本校選手來源大多為上述學校及新北市、北市等學校。

    柔道隊專業介紹圖片4

    經營理念及管理特色

    (一) 培養學生自律及主動求知的態度與能力。
    (二) 快樂學習,勇於表現 ,營造多元的學習情境以啟發學生的各項智慧。
    (三) 協助學生自行設定目標,重視自我管理、自我實現為主。
    (四) 透過柔道運動的學習培養學生養成「面對困難的解決能力」、「與他人合作」等各項能力。

    未來展望

    (一) 培育學生發展柔道專長積極提升專項運動能力,並以國際賽奪牌為目標。
    (二) 繼續發掘具柔道運動天賦之人才,實施長期系統化之培訓。
    (三) 建立優良柔道運動訓練環境,帶動東部地區發展柔道運動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