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檔案下載區

    射箭運動的歷史

    弓箭首次出現是在舊石器時代後期,人類在狩獵方面,最偉大的發明就是弓箭。當時使用弓箭的目的是為了獵取食物,以及去除猛獸的威脅。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人類開始過著團體生活後,弓箭又被用來作為爭奪地盤和戰爭的器具,之後相繼有了火箭、石弓和大弓的發明,到了後來,射箭逐漸發展成為一種運動,在英國王室和宮廷的推展之下,演變為貴族運動,後來清教徒將之傳到美國,才發展到今日如此的盛況。
    射箭是一項古老的技藝。在火器發明以前,弓箭不僅是狩獵的工具,而且也是作戰的有力武器。隨著火器的發明,這種原始生產和作戰的工具逐漸失去原有的實用意義,而滲入了不少體育運動因素,經過長期演變才成為現代射箭運動。現代射箭運動是從廿世紀初期發展起來。比賽項目有射準射箭、原野射箭、活靶射箭和射遠射箭等內容。其中原野射準射箭比賽是國際大賽中一項主要競賽項目。1931年由英國人發起,組織成立了國際射箭總會。同年在波蘭舉辦第一屆世界射箭錦標賽,1969年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原野射箭錦標賽。

    射箭運動的特性

    射箭是利用弓的彈力把箭射出而命中預定目標的一項技藝。現代弓是由塑膠、鋼、鋁合金、玻璃纖維和木片等材質製造。射箭技藝 (藝術) 叫弓箭術。射箭者叫弓箭手 (射箭愛好者)。

    國際比賽有分個人項目和團體項目。最流行的比賽項目是室外標靶和野外射箭比賽。室外射箭比賽的箭靶塗有五個彩色得分環。從外向內,由白色,黑色,藍色,紅色,靶心是金色構成。金色靶心叫 “黃心” 。記分方法是:射中外面的白色環得1分,直到 (射中) 黃心得10分。射箭與靶的距離為30公尺、50公尺、60公尺、70公尺及90公尺。
    弓箭最初是打獵和戰爭用的武器。射箭現在被當作娛樂和競技活動。射箭列入奧運會比賽是在1900年巴黎第二屆奧運會。1920年以後的奧運會沒有設這一運動項目。然而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又列入了奧運會項目。國際射箭總會成立於1931年。同年,舉行了第一屆世界錦標賽。
    射箭運動是個人性競技運動之一,是以射中各種距離之箭靶,以積分高低分勝負的競技運動。射箭運動是由全身肌力,協調性放鬆,平衡等體能與專注力、意志力、瞄準力等精神能力為基礎,拉弦、瞄準、適時放箭等一連串動作所構成的競賽準確性的個人運動。

    本校射箭隊隊史

    一、設立背景

    射箭是一個高準確性、高技術性及個人性的運動項目,因為它的高技巧性、不限體型,所以非常適合東方國家發展。目前國際射箭的水準排在前段的,亞洲國家佔了多數,如:南韓、日本、台灣、中國大陸等。基於此原因,所以當初在籌辦國內第一所體育中學時,射箭項目是許多學者專家一致決定,列入體中籌辦的6個項目之一。本校84學年初招生時,僅有2名學生報考高中部,國中部無人報考,85年才陸續有本校普通班及田徑、跆拳等專長學生轉項學習,國中部學生亦同,至86學年才開始有高、國中部新生報考本校射箭組。

    二、發展慨況

    台東地區是射箭運動的沙漠,雖然早期有台東人士組織委員會推展射箭,但也僅是玩玩十字弓、複合弓,對於競技項目的反曲弓並無推展,這是本校招生較困難的原因之一。而國內其他縣市推展射箭運動是有計畫、有系統的推展,大多先由國小成立體育班或校隊,再逐步的從國中、高中去進行訓練〈成立體育班或校隊〉。他們的訓練大都由同一個教練或教練團來組訓〈例如:花蓮眀濂國小-自強國中-花蓮體中-花蓮師院〉,所以基本上我們想從外縣市招收到射箭專長學生是有些難度。

    本校國中部甚至高中部新生幾乎都是完全沒有基礎的學生〈因台東地區目前沒有國小推展射箭運動〉,以國中部為例,新生開始約要1~2年的基礎訓練,國二或國三才有機會參加比賽;他校的國中部學生幾乎都是國小四年級就開始學習射箭,到了國二、三都有五、六年的射齡,因此,本校的射箭技術水準與他校相差太多,這是本校近一、二年國中部成績表現較差的主因。我們如果想要有所突破,就必須從台東地區的國小去推展、扎根,想要仰賴外縣市學生來就讀較不可能。

    射箭隊管理理念

    射箭運動的特別處在於,它是一項需要高專注力、高抗壓性與高穩定性的運動,因此在訓練方式與它項有些許的不同。本校的訓練時間與內容如下:

    一、訓練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14:40~17:30晚間訓練9:00~20:30星期六、日〈加強訓練〉08:30~11:20

    (一)、寒、暑假時進行14天或40天的強化訓練。寒、暑訓時,若經費足夠將實施移地訓練,讓本校學生與外
             地 學生進行技術交流。

    (二)、晚間訓練大部分進行動作調整、弓具維修、放鬆按摩等訓練,遇考試期間將讓學生進行晚自習,加強
             學科。這學期只有高中部與國三學生進行晚間訓練。

    (三)、 利用假期實施移地訓練,必要時與國外選手互相觀摩訓練比賽以增加國際比賽經驗。

    二、訓練內容:

    (一)、技術訓練:分基本動作〈以橡皮條與練習弓實施〉、專項動作〈以比賽弓實施〉訓練。

    (二)、體能訓練:分一般體能與專項體能訓練。

    (三)、精神訓練:實施靜坐調息、意象訓練、精神集中、紓壓訓練、抗壓訓練、干擾訓練、心理輔導、諮商等。

     三、經營理念:

    目前報考本校國中部新生因為皆無射箭基礎,因此,招生時只要反應、動作協調能力佳,皆能入選。初期,我們設計漸進、導入的課程來提高新生的興趣。隨著訓練期程,漸漸加重訓練強度和技術。在國一、二的基本訓練階段,若學生本身肯吃苦、訓練認真、具發展潛能,我們將輔導學生朝術科專項繼續發展,若遇適應不良的學生,我們將輔導他/她轉項或朝學科發展;高中部學生若學、術科皆不理想者,建請輔導室輔導期學習第二專長或轉讀技職;術科表現優異的學生將輔導他朝體育、競技科系發展。讓他繼續朝國手之路前進。

    在生活管理方面,要求學生尊師重道、和睦相處,對師長、對同學要尊重、聽取師長的教導;不做違反校規的事,要有良好的品德與操守,並培養學生有良好的運動員精神,不遲到早退、勝不驕敗不餒。

    學期初與學期末我們皆會進行成績和體能的檢測,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訓練狀況。並引導學生學習目標設定,不斷挑戰自己。平常也教導學生如何做放鬆與按摩,減少學生運動傷害的機率。並灌輸學生外出時注意自身安全避免發生意外,進而影響學習與訓練的成效。

    射箭隊主要的經營理念歸納如下:

    (一)、遊戲性導入:新生初期以遊戲活動融入訓練,減少其壓力、循序漸進讓學生產生興趣。

    (二)、公平性原則:遵守規則、節制自私心理、提昇競爭文化,培養互重共存的觀念。

    (三)、挑戰性動能:不同階段設定不同目標,使學生不斷產生動力和慾望。如競逐國手、升學。

    射箭04射箭03射箭射箭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