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檔案下載區

    跆拳隊沿革

    韓國開化超過4310年並擁有自己傳統語言、藝術與武術。武術濫觴於公元前幾百年,其中包含了兵器的使用方法。雖然有兵器的出現,但不使用兵器武術的優點卻從未被忽視。跆拳道(TaeKwonDO)就是其中一種以雙拳、雙手和雙腳為自然武器的一種武術。其中跆(Tae)意指用腳踢踹,拳(Kwon)意指用拳擊打,道(Do)意指使用拳腳的方法,以武修身養性,最後與自然萬物合而為一。
    1392年,高句麗王朝被李朝所取代。由於李朝推崇佛學與儒家文化,重文輕武,這一時期的武術活動並沒有大的進展。但是民間始終沒有停止過「手搏」和「跆跟(Tae Kyon)」的練習,軍隊依然以「手搏」作為選擇士兵的方法。1790年,正祖委派李德懋將軍,學者朴齊家、白東脩三人編寫『武藝圖譜通志』,此書詳述並圖解韓國武術的動作及多種武器的使用。 1909年,日本侵佔朝鮮,李朝滅亡。
    1910年建立殖民政府,殖民政府禁止所有朝鮮文化活動,包括跆拳道在內。這期間,跆拳道幾乎絕跡;所幸的是,許多朝鮮人在日本迫害下遠離故鄉到外地謀生,跆拳道才得以融合其他武術而延續下來。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開羅宣言確保了朝鮮獨立。許多韓國武術家紛紛開館授徒,流落海外的朝鮮人也將各地的武術帶回朝鮮。當時的武術名稱紛紜,諸如跆跟、手搏道、唐手道、空手道(KongSooDO)。為了使朝鮮武術正規發展,許多拳師皆認為必須有一統一名稱。
    1961年九月朝鮮、成立了唐手道協會(後更名為跆拳道協會),於次年成為朝鮮業餘體育協會的會員,列為朝鮮全國運動會的正式項目。
    1980年國際奧委會正式承認世界跆拳道聯盟;跆拳道於1986年被列為第十屆亞運會的比賽項目;1988年被列為漢城奧運會的表演項目;2000年雪梨奧運的正式項目。

    設立目的:

     本校為培育具有跆拳道天份之選手,為東部跆拳道發展向下紮根並訂定訓練計劃利用校內、外場館長期培訓以為地方、學校、國家培養優秀運動人才。

    發展概況:

     本校目前將跆拳道項目分為二類 ,以現今比賽為趨勢作為發展。
    競技對練:
    它利用拳和腳進行搏擊對抗,通過競賽以腿法為主,手法為輔,以實戰為目標,包括:步伐位移、腳部動作、進攻技術和防守反擊技術、基本戰術等內容。另外還穿插一些身體素質練習:如柔韌、力量等培養孩子堅忍不拔的意志,現今為奧運比賽舉辦的正式項目之一。
    品勢:
    是一連串基本動作的變化、組合,埸型的動作,包含許多技術層面在裡面(身法、腰法、立法、力法)。練習場型能在淺遺墨化中讓對打技術進步,累積功力且增加身體強度。除了技術面,也可以看出練習者的(精神),訓練一個人的專注力(專心)和毅志力。已開始列入全中運正式項目之一,目前國際賽,如世界盃、亞洲盃都是舉辦項目之一。
    跆拳跆拳跆拳跆拳